党大于法的「依法治国」及其恶果

 

张开


 

人治而不是法治

        中国共产党在今年1023日至26日,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的法治体系,成为法治国家,强调这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而把法治继续受中共控制,使中共的权力凌驾于法治之上。

        中国宪法第五条有关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应落实到军队国家化。现在的《决定》重申党对军队的絶对领导,强调「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即继续由「党指挥枪」,就可以不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不落实到军队国家化,而只执行中共的政治任务了。这明显是公然违宪的决定。

        中国著名宪政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正确地指出:「党如果坚持领导一切,最后肯定还是『人治』而不是『法治』」。「要真正依宪治国,还是要回到1987年赵紫阳做的中共十三大报告,那就是要求『党政分离』」(引自124日《明报》)。中共现时的决定,恰恰是背道而驰的开倒车!

        根据长期以来的无数事实显示,从中共中央高层到地方各级官员,都掌握了无上大权,俨然以「我就是法律」自居;今天钱权结合,更可以有法不依,任意妄为,知法犯法,无法无天,骑在人民头上,人民被剥夺了应有的法定权利,受不到法律的保护,民主人权全被剥夺。

        最明显的事例,是无数不同意见者或维权人士、律师等,都动辄被扣上「寻衅滋事」、「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煽动及分裂国家」、「危害及意图颠覆国家政权」、「外国间谍」等莫须有罪名,被拘禁及刑讯逼供,无辜判入冤狱,在狱中大受虐待,比如最近揭露出的维权律师高智晟在狱中的食物一天只有一片白菜和一个馒头,无数无辜者在黑狱中受尽苦难,许多人更被处死。据统计,至今仍有逾百名异见人士在监狱中。无数人在刑期满出狱后仍被软禁而失去自由。

        关于党大于法、党权凌驾于人民头上的祸害,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原全国政常委胡德平今年116日在深圳参加大梅沙论坛时即指出:「若中共夺取政权后仍不受法律约束,则可令全体人民受其迫害。」「如果现在的人民民主专政不受任何法律约束,只能是人民受到另一部分人民的专政,全体人民也会受到自己专政的迫害。」(引自1113日《明报》)

        至于中国民间对中共「权大于法」的意见,1031日《文滙报》的以下报道颇有代表性。该报以《报告称七成农民认为「权钱大于法」》为标题,从武汉报道:「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昨日在湖北武汉发布《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政治卷》。报告显示,七成农民认为社会中存在『权大于法』、『钱大于法』的现象,对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表示怀疑,因而部分农民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选择诉诸暴力,农村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

        《文滙报》同时指明;该报告是根据「内地31个省份4,126位受访农民」作出的。由此可见持有类似意见的农民相当普遍。

 

激发群体性抗争

        关于农民和工人、民众们对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激发的群体性事件,从四中全会召开前12日起,至本文完稿时,两个多月期间,仅从报章上披露出来的,便有如下许多宗:

        1011日,贵州省三穗县有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当局以「合并建市」为由,低价收购土地,但却在最后关头改变为兴建行政中心。民众不但上街集会示威,更发动学生罢课、罢工、罢市、的士罢驶,包围县政府。当局出动逾千特警鎭压,大批民众受伤,传最少一名学生被打死。后来,三穗县当局宣布暂缓三县合并建市的方案。

1014日,昆明晋宁县村民为抗击当局强征大片土地,与上千名武警和官方雇佣的黑社会成员发生激烈冲突,双方死伤惨重,包括8人死亡,18人受伤。是近两年的第三宗流血冲突。贪官强征土地非法倒卖,官民冲突由来已久,村民持续维权近两年。

        1015日,数以千计广州的士发动大罢工,以行动表示长期受压的不满。的士行业20年没加价,政府又每年滥发牌照,业务越来越难做。

        1031日傍晚,广西防城港东兴市公安缉私队撞倒电单车司机后拒絶施救助,引发上万民众与警方冲突,赶来现场的9辆警车全被民众掀翻,有的被烧毁,事件持续5小时。

        111日,上海浦东新区四千民众,一连两日示威,抗议当局将电池厂项目迁入当地,担心会造成污染影响居民健康。示威市民打出「电池厂滚出泥城」等横幅标语。当局被迫发出「紧急通知」,称有关项目取消审批。这已是上海两年内因民众抗议被叫停的第三间电池厂。此外,今年内地已有四次民众反污染的示威,后来都迫得政府取消项目。

1117日,黑龙江省肇东市(县级)前天发生八千名中小学老师大规模罢课事件,此前全市教师曾经致函相关部门,要求解决工资低、克扣养老保险等问题。教师们称,他们所在的肇东县名列全国经济「百强县」,但他们的工资比邻近县级市低几百元。

        1118日,海南海口市三江县发生暴动,全鎭逾万人罢工罢市,抗议政府在鎭上建麻风病医院,纵火及推翻20多辆公务车,与逾千警察发激烈冲突。事发后,海口市政府要求项目立即停工,事态才获控制。

        1121日,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鎭南坡村,当地政府出动上千名警员及打手进村暴力强征土地,导致20余村民受伤。

124日是中国定为首个「宪法日」,有成千上万公民权被侵害者聚集北京见证宪法日,其中更有6名蒙冤警察在中南海附近服毒,冒死谏言习主席,「以死报效国家宪法日!」这些都是对中共违宪行为的讽刺和抗议。有网民上网说:「想要尊重宪法,先要惩治违宪。」

        1211日,江西省贵溪市石泉金家村200村民游行示威,抗议贵溪市政府强收该村的2500亩土地,但遭大批警察镇压。

        1213日,广东深圳宝安县台资良维科技公司逾千工人于数日前发起罢工,抗议工资低、福利差,以及公司私自调班,扣减加班费,多日未复工。

        1222日,河南固始县近千名教师罢工,原因是加薪承诺没兑现,每月还扣掉18%

        1216日,「无国界记者」发布2014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内地依然是全球囚禁记者和网络媒体人最多的国家,在新闻自由和记者境遇方面变得更差。这表明新闻工作者没有宪法所规定的自由权利,不能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

        由于民众的怨愤积累已很深重,即使遇有次要事故,也会发集体行动。上引事例,只是这短期间内透露出在报章上所见到的,相信还有许多集体抗争行动经已发生。今天的中国统治者正在收紧自由尺度,加强压迫。但是有压迫就有反抗,而压力越大,反抗力也越大,这是古今中外屡见不爽的社会运动规律,现时的中国也不会有例外!

 

20141223